当前位置: 首页 >> 成果展示 >> 正文


关于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推进学习型参政党地方组织建设的实施方案

来源于:民进中山市委会         

2010415民进中山市第四届委员会第三十三次委员会议审议通过

    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学习型参政党,是民进十二届三中全会提出的一项重大战略任务,是民进积极应对世情、国情和会情的深刻变化,加快建设适应时代要求的高素质参政党的重大举措。为落实民进十二届三中全会提出的这一重大战略任务,民进中山市委会根据《民进中央关于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推进学习型参政党建设的意见》精神,现制定《关于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推进学习型参政党地方组织建设的实施方案》。
    一、系统规划、精心部署
    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推进学习型参政党建设,是一项长期的系统工程。市委会成立由市委宣传委员、支部宣传委员、市委会办公室共同组成的工作班子,在市委会领导下,协同做好对我会的协调指导服务工作。市委会领导班子和基层支部要立足于长远,把这项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按照民进中央有关意见和方案的要求,做好专门部署,制订实施方案,精心组织,狠抓落实。
    二、主委领学、研讨先行
    结合主委会议、市委委员(或扩大)会议、全体会员大会进行集体学习,举行专题学习会、报告会和研讨会。
    市委会领导班子发挥领学作用,带头学习、辅导授课、撰写文章,宣讲我会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推进学习型参政党建设的重大意义、指导思想、主要内容和原则要求,进一步作好思想动员,带动基层组织和广大会员形成学习热潮。
    参政党理论研究会要领衔开展我会有关“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学习型参政党”的理论研讨或征文活动或论坛,发挥理论导向和支撑作用。
    三、学习培训、宣传典型
    引导广大会员深入贯彻胡锦涛同志在今年党外人士迎春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研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习读本》、《六个“为什么”》等书目,深刻领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
    筹建中山民进网站(页),发挥中山网站(页)、中山民进会刊的宣传阵地作用,制作专题,开辟专栏,组织访谈。
    积极组织会员参与民进中央开展的“学习六个为什么”有奖征答活动,激发学习兴趣,提高学习质量。
  结合2010年我会召开的全市性会议,把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推进学习型参政党建设作为会议的重要内容,开展有针对性的培训。针对工作骨干和广大会员的需求,开展相对集中的培训,如3月组织支部宣传委员举行信息宣传工作培训班,如暑假期间,联合民进珠海、佛山市委会举行三市新会员学习班,加强新会员对会章、会史及民进老一辈优良传统的风范等认识和理解。
    基层组织要结合身边人、身边事,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推进学习型参政党建设,并及时上报在学习、践行和创建活动中涌现出来的典型范例。
    四、联系实际、促进工作
    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推进学习型参政党建设,要与我会各项工作有机结合,要与国家、省市的重大事件、重大活动和我会的重大纪念日有机结合,不断丰富完善工作抓手。
    要抓住今年国家举办世博会、制定“十二五规划”的契机,引导广大会员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的理论创新成果和中央重大决策部署,铭记改革开放的伟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推动本职工作和会务工作取得新成绩。
    要结合纪念民进成立65周年、祝贺雷老诞辰105周年、学习霍懋征同志等活动,引导广大会员学习继承我会老一辈领导人的政治信念、优秀品质和高尚风范。10月召开纪念中国民主促进会成立65周年座谈会。
    要结合明年换届,引导市委会班子、基层班子正确对待个人进退,讲团结、讲大局、讲风范,把政治素质好、德才兼备的优秀同志补充到领导岗位上来。
    要结合创建先进地方组织和基层组织活动,开展主题系列支部活动,进一步激发基层组织的活力和凝聚力,
    要进一步促进机关文化建设、干部队伍能力建设、作风建设和制度建设,提高我会自身建设的科学化水平。
    五、总结交流、完善机制
    市委会要加强工作情况沟通和交流,通过中山民进网站、中山民进会刊及时传达民进中央关于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推进学习型参政党建设的通知精神,通报交流各地方组织创造的好经验好做法,为各级组织服务。
    在年底召开的最后一次市委委员会议上,市委会将认真总结交流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推进学习型参政党建设的主要举措、进展情况、典型经验和主要成效,研究加强改进措施,部署下一步的工作,把建设学习型参政党引向深入。
    要把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促进学习型参政党建设的有效经验和做法及时总结上升为规章制度,特别是进一步完善我会领导干部和骨干会员培训制度、干部会员自学制度、主题教育制度、学习考核制度、学习成果转化制度,不断丰富推进政治交接的长效机制。
 
发布日期:2010-04-20 民进市委会办公室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主办:中国民主促进会广东省中山市委员会